再次谈武器装备问题
发布时间:2017-09-03 17:49 作者: 来源: 点击数:1491
626
(一九七九年六月二十七日)
当刘华清汇报到我军大口径炮弹生产能力不足,一年还差几十万发时,聂荣臻说:我就是担心大口径炮及炮弹放在北边生产,在三线应该搞生产点,要改变独生子的局面。但军械产品都放在重庆,太集中,这也不利。比如说,沈阳重机厂给它些条件,就可以形成一个生产点。
当汇报到改进我军武器装备测量系统时,聂荣臻说:激光武器仍应抓紧搞,两个科委要密切配合,大力协作,抓出成绩来。现在这方面很少听到消息。至于激光武器是以搞强激光为主还是激光测量为主,可请专家们多作论证比较,再定路子。
当汇报到军工方面想引进一些装备和技术时,聂荣臻强调说:军工引进,还是应该着重买专利,中国这么大,武器装备一定要立足于自己生产,靠外国是靠不住的,我们不能受制于人,埃及的教训一定要记取。
当汇报到我们已经试制成一种5.8口径轻型步枪,重量轻,可以多带子弹,初速大,因此射程也远的时候,聂荣臻说:我还是主张搞自动步枪。过去有人说,全自动步枪消耗太大,其实,这一方面是加强对战士的教育,二是后勤供应能力要跟上。这次自卫反击战,证明自动武器优越性大,刺刀没有什么用,根本没有拼刺刀的机会。听说兰州部队搞了一种枪榴弹,效果还不错,能
627
够打坦克,要赶快鉴定定型,确实好,就赶紧生产,装备部队。当汇报到沈阳重机厂除搞炮以外,还要搞牵引车的时候,聂荣臻说:苏联的炮太笨重,要研究改轻些。火炮方面究竟是搞牵引好还是着重搞自行火炮好? 要好好研究比较一下,恐怕还是搞自行火炮比较好。
最后,当刘华清汇报说,我军总定额究竟控制在什么数上好,下面要求l985年前控制在×百万人以内,养兵太多了很不利时,聂荣臻说:现在关键是各级领导机关太庞大,战斗连队不充实。要下决心精简机关,以充实连队,这样军队总人数就容易控制,可以省出钱来搞装备。
上一篇:关于武器装备发展的几个问题*
下一篇:关于加强我军武器装备论证机构的意见*